2011年8月15日

开发一个外包网站应该如何操作

说到这个话题其实我是班门弄斧,也没有太多的经验,只是最近找我做外包的客户多了也就总结了一点小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明确需求,要求提供素材

对客户我们永远要认识他是“白痴”级别的,他想要的不一定能做,他想做的也许可以用一个更好的方法去实现。保持清晰的头脑千万别跟着客户的思想走,作为开发首页要知道他想要什么?如果他说不清楚你可以让他拿一个别人的站点过来做参考。

想要从客户那里挖掘其真正的需求,我们就必需要要勤于沟通,把客户的需要引导到网站开发真正的线路上来。明确一条条的需求之后我们要让客户提供相应的素材,在网站设计阶段,客户素材提供的详不详细、明不明确直接影响我们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我个人最讨厌的就是到这个这个网站、那个那个网站上去找的说法。

我关心功能的实现,甚至到一点点设计、体验上的小细节,但像“公司简介”、“隐私保护”等等这类的东西我想需求应该自己把好关,有错别字我们可以配合修改。

说清楚价格

开发初期谈好价格对开发人来说极其重要,不是我们把钱看的很重,但至少我不喜欢后期在钱的问题上和客户讨价还价。一但我明确了需求、架构好方案之后我会根据我的工作量及复杂程度向客户开一个合理的价格。双方达成共识之后事情就好办多了。

罗列开发模块并标注详细的价格我个人觉得这很重要,我要让我的客户知道他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平衡他的心里,让他知道原来他都的网站都有这些、那些东西需要去开发的。

设计永远是一个最糊涂的东西,设计人员的审美、想法和客户相比也许是最融合的,设计出来的东西要真正符合客户的口味还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以后尽量不去接那些需要设计的项目。

签订合同,明确双方职责和义务

这个环节也许有点商业了,但这是必需的工作,所有环节如需求和价格统统都写进合同,合同这也是对需求方的一种结束,以避免需求方上午一个想法、下午一个想法,后一个小时说的和前一个小时说的都不一样。当然如果需求方真的有新需求也可以商量。

双方OK之后向需求方收取预付金,一般20% – 30%。

我的工作流程

最后一下我个人的工作习惯,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1、聊需求,了解客户真正想要做什么

2、设计风格或者确定架构方案,然后让客户确认,如果客户认可了就到下一步,否则中止合作。

3、根据功能谈价格,签合同,收预付金,开发网站

4、交付网站,修复BUG

5、收余款,结束合作。

就是这么简单,当然还有附加一周的售后服务,之后就看客户自己的造化了。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