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三要素确定你的博客品牌

其实这篇日志的名字有点大,但是对于写BLOG的朋友很重要,通过NIPAO这些日子在网上写博的经验,对于如何建立好自己的品牌提出以下三要素:

一、硬件要素

1、选择好自己的域名,这一步我个人认为很重要。域名是互联网上唯一的标志也是你的招牌之一。就拿我的nipao.com这个域名来说吧,注这个域名其实也是我的无意之举,建立这个BLOG后我都没有给你确立什么英文名称,但现在在网上Blogger朋友们通常称呼我为“nipao”,时间长了,范围广了,“nipao”也就成了Blogger圈对我的专有名称。顺便插一句,域名一定要抢到手,别为自己留下遗憾,像月光的williamlong.info

2、为你的博客确定一个好的模板,选择一个特定模板反应你博客方向,一个品牌特征。像Keso月光这两款模板不是很特别,简单而实用,让人一看到相应的模板就会想到Keso和月光的博客,这就是模板效应。nipao以前也换过两三次模板,这次好像已经根深蒂固了。

二、软件要素

1、主题一致性,写博客就是娱乐,娱乐的范围最好是你感兴趣的地方。始终如一的关注着某一个话题,千万成了大杂烩。像我的博客主要是一些互联网上奇文趣事、个人感想,你绝对不会找到一篇关于“娱乐圈”的内容(nipao早期的内容有点乱,好像还写过一两篇NBA),再看看Jiang的博客,“博客赚钱”是他的长久话题。确定一个话题方向,努力的朝这个方向发展,引发志同道合朋友的共鸣。

2、更新频率一致,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的订阅的部分BLOG中有好多博客好几个月没有更新了,好像从Blogger圈蒸发了一样。更新日志一定要有一个规律,要么每日更新要么一周3-5篇。千万像某个朋友那样,今天心情好一下写了6、7篇日志,接下来的数周内却是零。

3、评论管理,写一篇日志难免会有一些朋友留下他们的脚印。做广告的,胡乱留言的,提问题的什么都有,有点该删就删该回复就回复。最好有一个回访,留下的你“脚印”相互探讨、相互评点。



三、其它要素

1、推广,要让你的BLOG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并熟悉,推广是非常重要的。推广的手段也有好种,千万忌用“流氓营销”。那样很大一部分让你的品牌大跌。比如去各大论坛发一些“无聊”的帖子,百度贴吧发一些虚假的信息,还有就是每个都会范的,在QQ群里发一些AD等等。一个正当的、适合的推广方式,让你的BLOG逐渐的成长起来。

2、注意版权,其实这方面意识nipao以前也很单薄,人难免范错,但知错能改这才可以助长你的BLOG品牌。 现在在BLOG里讲版权最多还是文章抄袭问题,这也许是长久以来的大问题,当您发现某篇好的日志时你可以直接引用到自己的BLOG中来,最好留下原文出处,当然最好是原创。

最后祝大家可以成功!

注:以上内容是响应sofish的博客话题而作。

8 条评论:

  1. 呵呵,你的nipao.com确实是一个品牌,越来越觉得一个好域名的作用是无限大的,特别对于品牌的建立...

    回复删除
  2. 我更喜欢写自己感兴趣的,而且身边的朋友都是一个年龄段的,太专注是好事,大杂烩也不会太坏的事 :)

    回复删除
  3. Feedsky的抓取速度真令人抓狂

    回复删除
  4. 回复“果子”:只是你刚好赶上Feedsky更新,所以你觉得快,现在好了,我的RSS(http://feed.nipao.com)在电信下无法访问。
    订阅我BLOG朋友请改用 http://blog.nipao.com/feed
    这个始终有效!

    回复删除
  5. 嗯。学习了!希望自己能用到实践中去!呵

    回复删除
  6. 抓狂的意思好象是让人焦虑,呵,好象不是速度更新快,让人高兴。呵

    回复删除
  7. "主题一致性"——我到现在还参悟不透,其实要做到还是蛮难的。

    回复删除
  8. 做个专注,专业,专心的Blogger确实是有难度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那个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