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电视购物:一粒老鼠屎搞坏一窝粥

我从来没有过电视购物的历史,对他也的确充满好奇,是因为他“高质量”且“廉价”的商品。上周六早上起来打开电视,无意中看见云南卫视正在超低价促销一款红宝石项链,原价12000多块,现价199元。看着看着我就入迷了,就像抽鸦片一样,大脑已经被他那超低廉的价格彻底“迷”晕了,鬼死神差的拿起手机拨打了他们上海的购物电话。

因为电视中有一个2分钟的倒计时的抢购时间,过了这段时间你就不可以享受这个超低价的促销活动了,结果2分钟过去了,抱着一丝希望我打通了他们的电话。由于他们的“失误”说他们很忙,等一下打给我。就是在这么一点点的时间里,我打开了电脑并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红宝石 电视购物”,不搜也就算了,一搜就吓我一跳。整个网络都在说他们是骗子,收到了一条假的“红玻璃”铁丝项链,纷纷在网上发牢骚要投诉。这个时候的我终于清醒了很多。再接到他们打来的电视里我很有礼貌地拒绝了这次的购买。

其实事情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简单,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每天都接到他们的“促销”电话,最多的一次一天接了三个电话。这就是电话营销。(想想百度有多可怕),通过我这一周和他们周旋终于发现他们在整个行骗过程中漏洞百出。

一、居然搞不清楚自己的公司全名。这好像有点说不通,因为那个电视购物在上海和北京都有销售点,上海的“客服”告诉我他们叫上海800Buy电视物;北京的“客服”告诉我他们叫“橡果国际”,另外一个说叫“800Buy电视购物中心”。我也不知道哪个是他们的公司全称,就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清他们怎么没有齐心圆这个谎言。

二、客服一点素质都没有。其实在这中间有一段小的插曲:从上周二开始我先后都接到北京给我打来的电话,说我打了他们的电话,问我有什么需要订购的。当时我就纳闷了,我什么时候给你们北京打了一个电话?我反问了一下,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那个客服是这么回答我的:“不是你打的,难道是鬼打的”,我当时特别恼火,什么BT的客服,居然还骂人?(这是其中的一位),其他客户虽然没有说粗话,但态度不是很友爱,在我一顿“穷追猛打”之后他们有的居然直接挂了我的电话或者将我的电话放一边也不挂断,但里面什么声音也没有。因为他们知道我不是他们要找的目标。

三、作为客服居然不知道客服电话是多少。在我接到的电话的客服里,我都问过他们另外一个问题“你们的客服电话是多少?”结果居然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一个完整的答案,大多都是吱吱唔唔,或者打断话题。如果你是800Buy或者橡果国际,你又是他们的员工,而且自称还是客服,那么你又怎么不清楚客服电话是多少了?其中有一个的回答特别有意思“就是你打的这个呀”,其实他也不知道我打的是多少,我想他们的电话号码都是动态的,谁的电话空闲就接进谁的电话,所以她也不清楚我到底打什么电话被转接到她那里去了。

四、他们可以“无限时间”地和你聊天。其实我早对这个电视购物不感兴趣了,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除了没有工号外而且无所谓的和你聊天。我想一个正规公司的客服在没有其业务咨询的情况下应该委婉和客户说“再见”。不管你是打银行或者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最后他们总是委婉地问你一句:“先生/小姐,还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没有那就挂机了。然而她们不是,她们居然还和我闲聊,而且还聊了那么长时间。难道对他们来讲这不是工作吗?

虽然整件事情都是通过电话交谈的,但明显你就能感觉到他们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很正规,打着“名牌”公司的名义去招摇行骗。电视购物也不能说都是骗子,像七星购物就挺正规,至少他们不会去打一个很低的价格去引诱你。有句话说“一粒老鼠屎搞坏一窝粥”,一点不假,现在在人们心目中电视购物就是骗子,只有骗子才会搞什么电视购物。最近国美正在下巨资打造电视购物,预计明年可以和大家见面。不说这些“骗子”,就连那些电视台也有责任,给钱就打广告,连广告的真实性都不审核一下。这也难怪,如今是一个讲钱的时代,有钱干什么都可以,就连中国到现在还没有一部完整的关于电视购物的法律出台。

1 条评论:

  1. [...] 电视购物:一粒老鼠屎搞坏一窝粥 « NIPAO博客 blog.nipao.com/articles/687.html – view page – cached 有 1 位朋友对“电视购物:一粒老鼠屎搞坏一窝粥”发表留言: — From the page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