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货到付款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安全

不知道你是否和一样喜欢网购?如果你一直在为国内的电子商务做着或大或小的贡献的同时,我想你对“货到付款”一定不会很陌生。这个词现在在同内的B2C、淘宝上已经很流行了。货到付款,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你在网上拍下某商品后,商家会通过第三方物流将商品送你手上后你再付款,这样好像更能确保网上交易的安全性,然后你却不知道他真正的潜规则。

物流方面

中国邮政,国家老牌的物流了,他也支持货到付款的服务,然而前提是你付了钱之后他再把包裹给你,当然在你未付款的时候你却不可以拆开验货。这样的货到付款对你又有多大的意义?如果对方是骗子,你一样会被骗,因为在你未拆开包裹之前你根本不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

采用未验货付款拿款受骗的例子有很多,最典型是就是那些不正规的电视购物。电视购物始终突出一个主题,那就是“货到付款”,不明白的朋友根本就不知道其中的骗术。许多人都是兴高采烈的付款拿货,接着就是郁闷……

如果你是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的买家,如果你用货到付款的服务,那么请使用宅急送,因为他允许验货后付款,让你网购更加安全一点。

商家方面

说商家方面就会更加让你感到意外,昨天我在淘宝mall上想买一个ipod nano送人,在通过旺旺沟通后了解到,对方也支持货到付款服务(仅上海)。对我来说这当然好了,然而他却有着这么一条不良的评论:
货来两天,歌没听到便已"损坏"

这条评论带有一定的杀伤性,针对这条评论我当然也会问一下如果存在质量问题我要如何调换,对方同意了,然而他的下一句我却没有想到“打开包装后拒绝调换”。?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不让我打开包装试听一下我又如何确定你商品的质量问题?虽然你也是货到付款,但我看见的只是他的一个外形,一切都是凭直觉,至于质量上,靠眼睛是根本无法辨别的。

在网上购物,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讲究的都是一个诚信和服务态度,我不担心你的商品有问题,我只担心你“诚信”出了严重问题,那样……

7 条评论:

  1. 不让拆包检查的话那我就不要了,反正没损失

    回复删除
  2. @猪头: 关键是那样的货到付款就没有意义了

    回复删除
  3. 只是为了方便那些不方面网上支付的人吧

    回复删除
  4. 我拿包的时候直接拆了在邮局!我们那是给你打电话,不是送到家的!

    回复删除
  5. 锋哥
    我明天回家去了哦!
    可能有几天不能上网,所以提前祝你新年快乐了哦!

    回复删除
  6. 我做网络,确不喜欢网购冒风险

    回复删除
  7. @欧阳琰: 删除你这个垃圾 没商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