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我不会网页设计,但我知道什么是网页设计

又发生争执了,还是那个问题“平面设计”与“网页设计”。可以用平面设计的思维去欣赏网页,但绝不能用平面广告的炫酷去设计网页,在我所知某个地方,那里的很多人都是平面广告设计师,但离网页设计还差的很远。当设计与前端发生矛盾的时候……

其实任何一个“豪华的”的PSD稿对于前端切图来讲都不是问题,而是为了实现你这个PSD效果要付出多长的时间和精力,你的PSD设计的很炫很酷而且创意十足,但用户对你只是一见钟情,除了得到了短暂的视觉享受外没有获取到更多有用的信息,我觉得那是一款很失败的产品。

我个人理解的网页设计就是将那些有效的信息如何更好地展示给你的用户,当然要考虑WEB的习惯,至少你要懂什么是WEB,如何制作WEB,再多一点还要懂得一些简单的编程原理,当然这些都是基于优秀平面广告设计的前提条件之下的。对于一些无法循环背景、超过边界的设计、酷炫的字体看上去的确可以抓住别人的眼球,然而牺牲的就是“资源”,如冗余的代码、过大尺寸的图片,服务压力过大、用户体验极差等等。

其实我的理解是任何有用的信息都可以更好地用网页的形式展现出来,其页面的设计不在你有效信息的多少,哪怕你的页面只有简单地一个字。作为一个WEB设计师,你的任务就是如果将这一个字通过合理的设计并展示给你的用户。



这段时间除了正常工作外一直在搞一个个人项目,当然是围绕着WEB开展的,但我很想将欧美风带到我们的站点上来…基于国内互联网的现状及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是没有敢大胆尝试新风格,一切还是那么中规中矩。

NIPAO(www.nipao.com)的新风格上线上,这是我的一个娱乐性站点,不过他是全面汲取欧美风格的B2C,弄他也纯粹是为了好玩,没事的时候一个人把网站修修补补,然后自我欣赏一下。就在昨天我的这个BLOG皮肤也换了,放弃以前了那款仿千鸟志的风格,如今这款没有一张图片,当然他也是copy了三秒改变世界桑林志

真的很荣幸,今天又更新日志了,2010年8月份不再是一个空白。

换皮失败,如今已打回原形(update: 8月29日)

8 条评论:

  1. 真难得啊,赞一个.

    www.gzmxtek.com

    回复删除
  2. "千鸟志"的设计没有copy任何人。

    回复删除
  3. 支持原创,你的blog风格及用户体验很不错,我个人比较喜欢

    回复删除
  4. 什么都要懂点才好。我的网站就是自己设计的。

    回复删除
  5. http://www.nipao.com 打不开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