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orz-网络“最潮”象形文字

“orz”,是罗马尼亚传统文字中大麦的意思,但在今天的地球村中,网民们普遍认定它是网络时代的新象形文字,是崩溃、五体投地、沮丧、失意的形象。如今,这个始于日本的网络象形文字“orz”,走奔东西方并风靡世界。甚至我国台湾地区在一次大学考试中也使用了它,虽然事后台湾省的教育部门受到广大民众的批评,但这也不得不让我们警觉:诸如此类的网络词汇,会否冲击现有的语言体系?


 orz是什么


 orz,即“失意体前屈”,原本指的是网路上流行的表情符号:_| ̄|○,看起来像是一个人跪倒在地上,低着头,一副“天啊,你为何这样对我”的动作,虽然简单却很传神,在初期的时候,并没有人对这个符号起个名字,“失意体前屈”这个名字也是后来才出现的,后来,又有人发现,用简单的三个英文字也可以表现这个动作,于是orz 就开始流行了,这个符号迅速被网友们接受,最终走红网络。


  记者在天涯社区、新浪、西祠胡同、搜狐、猫扑等等网站看到,哪里有热帖,哪里就有这个符号。在很多种情境下都可以使用它,如“佩服得orz”,意思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但对网民来说,“五体投地”这四个字显然不如“orz”来得简洁明了而且形象;再如“崩溃得orz”,意思是“彻底崩溃,瘫倒地上”。


  “orz”还被热情的网友演绎出众多版本,它开始迅速蹿红网络,还有网民成立“orz官方网站”!马来西亚一名青年设立的英文网站“Share Everything In Life”最近也受到“orz”风潮启发,公布“orz奥斯卡”大奖,这是讽刺性的大奖,它的意旨是选出网民们心中“佩服”的无以复加的影星,奖项名称包括“神经大奖”、“AV女优”和“永动肉弹”等,得奖者包括社交名媛帕丽斯·希尔顿、小甜甜布兰妮等女星,嘲讽味道十足。这也令该网站人气迅速飙到社交类网站排行榜第二名。



  “火星文”大行其道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互联网和手机普及,由注音符号、图形文字、网络流行语等攒在一起表情达意的网络“火星文”,在年轻网民中大行其道,而其中最为火爆的“orz”更是像电脑病毒一样,有了诸多变种:“○| ̄|_”符号,这个其实是“orz”的始祖,最原始的“五体投地”的图像;“OTZ”、“囧rz ”(囧为沮丧的脸部表情图像)是“orz”的变形和延伸。


  除此之外,这种独创的网络词汇还有许多。“3Q”即“Thank You”的谐音简写,“on”(趴在地上)、“ou”(四脚朝天)等等都是网络象形文字,并在网络世界中十分风靡。对于网友们来说,这些独创的网络词汇,几乎都能看懂,沟通无障碍,且表达起来更加简捷形象,他们只是想越简单形象越快地表达自己完整的想法就好。


  网络词汇是否适合大众


  网络无论多虚拟,它对现实生活也有冲击。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网络词汇,对年轻人来说已然不是新鲜事。在现实世界中,台湾省官方启领了用“orz”这个网络词汇的风潮。去年1月份,在台湾的新学年大学学科能力测验语文科考题当中,出现了“3Q得orz”,要求学生将其翻译成文字。这道题让台湾省的老师们大为光火,他们批评这种“火星文”使得学生语文程度逐年降低,不少人认为大学某些科目的试题根本是误导学生。台师大教授简明勇更是不能理解为何要这样考,因为这好比江湖术士考行话,非江湖中人不会作答。(与此相反的是,英国维基百科还收录了“orz”作为一个词条)虽然争议颇多,但同时让我们警觉:诸如此类网络词汇,会否冲击现有的语言体系?


  在大陆地区,今年的高考考纲上,明确规定了高考作文不能使用生硬的网络语言。而“生硬的”定义,则可理解为“未得社会民众普遍使用的语言”。研究社会语言学的南京学者陈先生告诉记者,语言是民众互相沟通的工具,它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对于任何一门语言来说,都是慢慢融合的过程。网络词汇能否进入现有的语言秩序,则要看该词汇的适用性。有的词汇可以进入现有的语言秩序,有的则只能局限于小圈子。像古代社会的黑话、行话,有的直接消失了,有的还在圈子内使用,有的甚至成为全民适用的普通语言。网络词汇对现有语言来说,它只能是慢慢融入进去,而并无冲击的能量。     臧 磊


  orz家族


  orz  这是小孩...


  OTZ  这是大人...


  Or2  这是头大身体小的翘屁股...


  orZ  这是下半身肥大...


  OTz  这是举重选手吧...


  ○rz  这是大头...


  ●rz  这是黑人头先生...


  On   这是婴儿...


  sto  换一边跪...


  口rz  豆腐先生.


  crz  机车骑士...


  曾rz  假面超人...


  卣rz  超人...


  益rz  铁金刚...


  兄rz  流鼻血...


  Prz  大象...


  OGC   抓肚子...


  ▽rz  三角脸...


  ?rz  面具人...


  §rz  外星人1...


  ¥rz  外星人2...


  〒rz  外星人3...


  ¢rz  外星人4...


  £rz  外星人5...


  ♀rz  男人...


  ♂rz  女人...


  ⊙rz  (帮我取个名字吧)


  ◎rz  (帮我取个名字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