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重温《大国崛起》

记得去年11月,央视制作了一个12集的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当时非常受欢迎。一年后的今天,我还是每天晚上用躺在床上用MP4看一集,然后安眠……

海洋时代

葡萄牙和西班牙在相互竞争中瓜分世界,依靠新航线和殖民掠夺建立起势力遍布全球的殖民帝国,并在16世纪上半叶成为第一代世界大国。

小国大业

在三百年前,一个仅有150万人口的荷兰,将自己的势力几乎延伸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被马克思称为当时的“海上第一强国”。



走向现代

相对宽容的社会环境,为英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为工业革命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同时,也让这个岛国一步步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

工业先声

19世纪中后期开始,殖民地日益成为英帝国的负担,而自由市场经济的弊端也逐渐显现,英国的发展开始减慢,最终丧失了世界霸主的地位。

激情岁月

武力扩张并不能维持大国地位。直到二战之后,法国才在戴高乐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带领下,恢复了往日的光荣。

帝国春秋

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科技的德意志,迅速站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前沿,用30多年的时间超过英国,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百年维新

二战后日本以《和平宪法》为基础,在美国扶持下,经济迅速发展。1968年即明治维新百年之际,成为当时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世界经济强国。

寻道图强

继承彼得改革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引进欧洲的启蒙思想,重视教育,并试图起草法律,但改革无法触动农奴制。其业绩最终只能表现在领土扩张上。

风云新途

作为一次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苏联为全人类提供了前无古人的经验和思考。今天,俄罗斯人正在为民族复兴而努力,这个民族的未来值得期待。

新国新梦

美国快速发展,但制宪会议上悬而未决的奴隶制问题,在1860年导致了一场内战。最终北方打赢了维护国家统一的战争,中央政府由此壮大。

危局新政

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美国历史新的转折点,美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由此开始主导世界。

大道行思

我们不知道21世纪的变化将把大国带向何方,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建立永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将是人类共同努力的方向。

http://finance.cctv.com/special/C16860/01/index.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