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新书:QQ帮主马化腾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新书,是关于国内IM老大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先生。

如果你喜欢它,点击这里购买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ISBN:9787801807243
国别:中国大陆
版次:2007年7月第1版



书序:

QQ:由技术革命引发的一场文化革命

200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新经济,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毁誉后,终于以马化腾、马云、丁磊、陈天桥等首富们令人信服的表现,干净地证明了自己。

互联网,就其本质来说,是技术革命引发的一场文化革命,是一场商业形式的文化革命,而不是单纯的信息高速公路。这是把互联网放到一百年的范围将看到的东西。互联网给中国商业成长带来的新东西,绝不是技术,而是一种有人心做根据的东西,这就是文化。



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马化腾创建的腾讯QQ拥有5.805亿的注册用户——成为世界上“第三人口大国”。市值超过4百亿港币——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马化腾和他的QQ的成功是对我以前的“体验经济”和“关键是跟对浪潮”的论述的最好注释,忆苦思甜,几年前呼吁体验经济时,却留下我职业评论生涯中最苦涩的记忆。连续十篇关于体验经济的“奇平视点”砸下去,在业内主流媒体上听不到任何响应。媒体不知出于什么原因集体保持沉默。倒是某网站却不断发文说我不懂经济学。后来建议大家,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管眼前那点钱赚得多忙,多紧迫,总得抽出浮生半日闲,“倚仗听江声”,瞄一眼远处的浪潮到底是怎么回事。免得一不留神,浪潮已到跟前,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卷进钱塘江喂了虾米。如今,我已经不用再说什么了。实践已经证明了一切。

以马化腾为代表中国新经济中的代表人物,在改革与发展的巨流交汇处,正以卓越的商业洞察力与创新精神,创造跨越式发展的新经典。如果中国在这一轮改革中实现了民族振兴的梦想,世界历史上,将继英国后发先至超过西班牙,美国后发先至超过英国之后,再树一块新文明崛起的丰碑。

按照美国人对经济能动性的说法,“旧经济可概括为大企业面对静态的有限的竞争和基于成本的市场。而新经济则完全是能动的经济和竞争,高速成长创业型公司即为新经济的标志”。中国的新经济企业家,给现代中国带来的最大礼物,就是国家竞争力的“活”力化,恢复了古老文明的青春活力。把镜头聚焦点拉远到三百年看,这是保证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古老文明,不像巴比伦(今伊拉克)那样被人家灭掉的关键。

企业活力是社会活力的基础。少年中国需要新兴企业支撑。通过创新精神激活资本的“强”“大”力量,推动社会财富向知识经济方向转移,中国的新经济企业家,作为一个标准的战略群体,正在表现为一种使文明形态升级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更主要是,他们代表了文明演进的方向。

工业时代的“新教伦理”,把扩大再生产作为生产的目的。企业家把技术创新作为一种获得权力的手段,力图将大规模生产形成的秩序定形化。这种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机械精神,是以物为本的精神。而新经济中的企业家不断打破既有秩序,崇尚变革,在创新中不断变形,突破自我,以获得高峰体验。这种新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生命精神,是以人为本的精神。

马化腾以一人之力,发明一个玩意,创造一个行当,撑起一个产业。

(姜奇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名誉主编)

插图:

 

如果你喜欢它,点击这里购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