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得罪人的“赶集网用户遭短信骚扰”话题广告

销声匿迹了很久的Feedsky话题广告今天再次浮出水面,讨论的是“赶集网用户遭短信骚扰”的问题,其实对于与Google挂上关系的事件我都小有关注,而且还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帮他们说话,然而今天看了话题广告的内容后却不是那样了。

以下是这次话题的大致内容:
近日来,赶集网(ganji.com)用户在赶集网发布信息之后,很快就会收到58同城或者酷讯发来的手机短信,称58或酷讯有更多的资讯和更适合他们的内容。这种短信骚扰让众多赶集网(ganji.com)用户十分反感,已经有不少用户在论坛发布帖子(http://bbs.ganji.com/30-136969.html)来表达他们的不快。

在互联网上,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这样类似的例子:
一个视频站上有的视频,迅速地被另一个视频站复制过去
一个网站辛苦制作的专题,另一个站点迅速地复制,甚至连错误都抄过去
普通网站或博客的辛苦积累的原创内容,被一些大站,肆无忌惮地采集和复制
而现在,居然更有甚者,不仅采集内容,还要直接采集网站用户。

看完之后有点可笑,为什么赶集网会搞出这么一篇话题来?这则话题又有些什么其它意思了,宣传网站?打击对手?还是没事想搞点什么来炒作自己?不管是什么目的,赶集网就是想通过BLOG来抵毁竞争对手的口碑问题,而且还举了一系列的例子来引导Blogger们应该怎么去写这则话题。

在BLOG圈有一个最为敏感的话题那就是“抄袭”问题,文章被肆意转载却不留版权的BLOG其口碑最得不到别人的认可。而赶集网则是毫无忌惮的提到了58和酷讯,采集网站用户难道真的有错吗?

说到采集用户的问题又得从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说起,就拿国内的门户BLOG当然也包括百度,他们都有一种服务——博客搬家服务。“博客搬家”Blogger们应该最清楚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比如可以将你在一个百度空间里的日志全数的搬到新浪BLOG里,这就是博客搬家,其实更是“采集用户”。这在BLOG圈里已经被公认为是最好的服务,没有人对他产生异议。

今天的赶集网肯定是尝到了用户被他人“采”去的苦果,或者信息内容被同行盗用,要不然赶集网也不搞出这么一个话题内容让Blogger们去写。不在竞争中胜利就在竞争中死亡,同行竞争那是很正常的事,相互学习相互进步。我个人不是太了解广告法,不清楚在广告话题中提到了同行的名称(58、酷讯)到底有没有触犯相关的法律规定,或者根本就没有法律规定。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则话题两家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我也不想得罪人,就到这里。

注:本文不计入话题范围内

PS:其实本期还收到另一个话题“赶集网--奥运票务”,为了影响本博客的质量问题,这则话题就不写了。我也不想因为那点小钱而搞的我的博客里全是话题广告内容。

2 条评论:

  1. 真的已经很久没接过话题广告了!

    回复删除
  2. 老大,从FS论坛过来看你,原来还在写呀,呵呵

    这个话题还真是奇怪啊,如此商业纠纷,还要用这种手段来解决。

    赶集网看来实力不强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