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去义乌火车上和一位日本人的邂逅

24日晚上,在去义乌的火车上,途经杭州的时候上一位中年高大彪悍的男人,自他上车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对这个“男人”时不时的看一眼,他很特别,全身散发着一种高贵的气质,后来通过他身边一位经纪人打电话到义乌某高档酒店订房的那一刻开始我对才知道原来他是个日本人。说实话,在我的印象中日本人真的很难用“高大彪悍”这个词来形容,我对日本人的感觉可谓差到极点,然而在接下来的事情中让我彻底地改变了对日本人的看法。

一开始他时不时的不加掩饰地摇摇头笑,我感觉这个人好奇怪,说话还是一个字一个字,一开始我没有发现他不是中国人,直到他的经纪人拿报纸给他看,他还是微笑地摇摇头“看不懂,看不懂”,那时我已经知道他一定不是中国人。在去义乌的火车上偶尔碰到一两个老外那是很正常的事,但我偏偏没有想到他是个日本人。

接一下是一个农民工,走到我们面前脱下鞋,站在坐位上操一口四川口音大减“有没有包啦,拿过来……”(其实是往货架上放他那大大小小的行礼),说实话,那一刻我特别的生气,有一点点素质行不行,这里还有个日本人唉,千万别给我们中国人丢脸行不行?再然后那个日本还是笑……
经纪人:山田先生,这就是中国最底层的农民,你还想不想体验他们的生活了?

日本人:(笑……)

经纪人:在你们日本有这种情况吗?像这种的火车,这样的人?

日本人:没有,绝对没有,我们的火车每人都有一个位,不允许有车站着的人。

经纪人:像这样的穷人也是那样吗?

日本人:没有,我们没有穷人

听完他们的对话,我想发飙了,日本人没有穷人?日本有难道一个个都是富公富婆?
“什么叫日本没有穷人?我在网上见的多了,地铁里,大街上。我想美国人也不敢说我们国家没有穷人吧。如果穷人,我坐这趟火车,如果我很有钱我会选择飞到义乌去,义乌又不是没有机场。”

说实话我不知道哪来的这个勇气,也许是一种爱国热情吧,反正当时是割出去了。于是转头问那个经纪人:“你是中国人吗?”

我知道那个经纪人是义乌人,他给我解释了一下这位日本人来中国的目的就是想体验一下中国最底层农民的生活。那个日本也明显感觉到了我这个中国人的不友好,对日本还是有很大的偏见,他开始没得沉默了,不再时不时的笑了,而是双手撑着脑袋休息。大家都开始慢慢地静下来……

那位日本人的电话响,只见静静的打开电话,用手捂着话筒小声的用日本说话,声音很小,好像他怕打扰了别人。其间也有几位坐在靠窗口的乘客起身出去方便一下,他总是第一个站起来,鞠个躬为他们让出一条路,接下来他的一系列行为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他的确是一个高素质的日本人,他的礼仪胜过在场的所有中国人。现在想想他说他们日本没有穷人,也许是他生活的圈子里没有穷人,在他的生活空间里全是一些高素质高涵养日本人。这是也许,更也许是在作秀。不管是哪种情况,我想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一下日本人,至少这个日本人还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5 条评论:

  1. 义务=义乌?
    也许日本人在礼貌和礼仪上面做的不错,但是无法从中看出其中中日历史上面的任何态度。
    个人认同这礼仪上的好的风格,但是至于认同一个人,不是仅仅开外表还在于思想。

    回复删除
  2. 回复“penddy”:我没有注意“义务”这两个字写错了,谢谢你的提醒。

    回复删除
  3. 只有民众富裕起来,教育跟上了,才能在素质上有所提高,当年日本战后刚富一点的时候,素质在世界上是有了名的差劲,现在不也改好了嘛

    回复删除
  4. 算不上什么素质拉。该猥琐的时候就猥琐而已,他敢在那里不让路么。

    回复删除
  5. 日本电车里的秩序确实要比上海的地铁、火车好很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