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教你如何在大陆使用no-FTP的blogger

Google blogger在其官方博客中称由于FTP发布方式大量耗费资源而将于2010年3月26日起不再支持以FTP的方式发布Blog,对于大部分以FTP方式使用blogger的博主都遇到中国地区无法访问的问题。为了避免因搬家而涉及到的一大堆技术难题了,我在这里有几个小小的技巧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绑定域名,设置大陆可以访问的IP

1、在blogger后台“设置 –> 出版业”提供一个域名绑定功能,填入你想要指向该blogger的域名,目前Google不再支持绑定一级域名。

2、正常Google的逻辑是你要将你的域名做一个cname记录到ghs.google.com的,但因为“大陆墙”的关系,这个ghs.google.com所解析出来的IP大多在大陆无法使用,所以建议将你所要绑定的域名做A记录到某IP以绕过“墙”的威胁(该IP可以ping一下ghs.nipao.com),为了延缓ghs被灭绝的时间,在这里就不直接贴出来了。

如果你的设置一切无误的话,我想你的blogger应该可以正常访问了,当然这个blogger后台也是被“和谐”的,你需要具有一定的翻墙技能

二、显示日志评论

还是因为“墙”的问题,大多数Blogger用户的日志评论功能一直无法正常使用,其实这个没有实质性的方法,只能依靠第三方评论工具来完成这项艰巨的工程。

这推荐使用intensedebate,可以整合worpress、blogger等博客的评论,支持OpenID登录,具体使用看下图:

在将你从blogger后台导出的xml文件上传这里后会重新生成一段新的xml文本,

将新的XML文本重新粘贴到blogger后台“布局 –> 修改HTML” ,然后保存这样你的博客评论就再次向国内用户开放了。

三、通过邮件写博客

如果你是那种在墙内也可以“活”的很好的话,那么就建议你使用邮件发布你的blogger,“设置 –> 电子邮件和移动博客”,输入一个你容易记的@blogger.com邮件地址,这样你每次可以直接向该信箱发一封电邮就可以更新BLOG了。但目前好像还无法通过邮件设置标签问题,不知道blogger日后会不会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我这里写的有点粗糙,本技巧适合有一点点基础的朋友。

1、对blogger后台要熟悉。

2、有一定的英文阅读能力。如果你是纯粹英盲的话,那么设置intensedebate对你有很大的困难,特别是里面的细节设置。如果哪位仁兄有空可以写一篇翻译教程。

好了,祝各位BLOG愉快。

6 条评论:

  1. intensedebate 唔 以前听说过 嗯嗯 研究研究

    回复删除
  2. 我又回来啦,关注贵站很久了,博客的访问量大吗?

    回复删除
  3. 邮件写博的话,还未尝试过,可以的话试试

    回复删除
  4. Nipao真是好人啊,我也这么设置一下自己的Blogger,都好几个月没看到我的小窝呢!

    回复删除